原標題:安倍拜登會談 中方東海防空識別區成重點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謝宏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3日和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副總統拜登舉行會談,雙方隨後舉行了記者會。針對日美兩國領導人的此次會晤,日本輿論普遍認為有兩個主要目的,一是就中國前不久劃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協調立場,統一意見;二是探討解決困擾日美兩國的最大難題——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的辦法和途徑。其中前者是此次拜登東亞之行的重中之重。
  安倍在和拜登舉行會談時,首先對拜登此次訪日給予了積極評價,他表示:“在目前亞太地區安全保障環境更趨緊張的情況下,能夠迎來拜登副總統的訪日,其意義重大。希望拜登副總統的此次訪日能夠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關係”。
  安倍還表示,日本政府將要求中國撤回關於設定東海防空識別區的一切措施,希望日美兩國能夠緊密攜手,加以應對。拜登在會談時表示:“奧巴馬總統希望我轉告安倍首相,對你在短時間里在強化日美同盟關係方面作出的實際貢獻表示感謝,日美同盟不僅只是在太平洋地區,在更廣的範圍內,都是我們安全保障的基礎。”
  在安倍和拜登舉行會談後,又召開了共同記者招待會。安倍在記者會上就日美兩國領導人此次會談的成果表示,雙方就密切合作應對中國設定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達成了共識。他說,“在中方設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上,日美雙方表示不會默認試圖通過武力來單方面改變現狀的做法,將立足於強有力的日美同盟,繼續保持緊密合作進行應對,雙方還再次確認同意維持相應空域的自衛隊及美軍運用方式,保持雙方相互合作。此外,雙方還對於中方規定飛越上述防空識別區的航空器應當通報飛行計劃一事,一致認為“不會允許其威脅民航飛行的安全” 。
  在記者會上,拜登呼籲中日兩國構築危機管理機制和有效的對話渠道,避免兩國之間出現不測事態,在隨後訪華和中國領導人舉行會談時,他將提出具體意見。拜登還強調奧巴馬政府正在全力推行重視亞洲的戰略。
  另據日本媒體報道,針對困擾日美同盟關係的最大難題——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搬遷問題,安倍在會談中表示,將在穩定推進日美同盟關係的基礎上,用很強的決心來保障實現普天間基地按計劃搬遷。拜登對此表示,美方願意提供幫助和配合,爭取早日解決這一問題。
  日本輿論認為,美國一方面敦促日中兩國緩和目前的緊張關係升級,還表示將履行跟日本訂立的防務條約義務,但是另一方面不願意被拉入中日兩國之間的軍事衝突之中。正是基於這一立場,美國一方面派出轟炸機擅闖中方東海防空識別區,一方面又有三家美國民航公司按照中方要求遞交了有關飛行計劃,這令日方對美方的這一兩面討巧的微妙態度深感緊張。拜登在這次會談中,並沒有對中方說出狠話,其主要側重的還是全力勸和的懷柔態度。這讓日方仍舊有一種尚未全部達到目的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sb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