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總體要求
  經過今後5年不懈努力,堅決當鋪遏制腐敗蔓延勢頭
  “四風”問題得借款到認真治理
  懲治腐敗力網路行銷度進一步加大
  黨褐藻糖膠員幹部廉潔自律意識和拒腐防變能力顯著增強
  二、堅持不懈抓好黨的作禮服風建設
  (一)大力弘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
  (二)持之以恆深入落實八項規定
  (三)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
  (四)嚴明黨的紀律
  三、堅決有力懲治腐敗
  (一)加大查辦力度,充分發揮震懾作用
  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
  不論什麼人,不論其職務多高,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
  堅持五個“嚴肅查辦”
  堅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
  (二)嚴肅查處用人上的腐敗問題
  堅決糾正跑官要官不正之風
  對拉票賄選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對違規用人要追究責任人
  (三)堅決查糾不正之風
  整治社會保障、教育醫療、保障性住房、徵地拆遷、環境保護等涉及民生的突出問題
  治理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和吃拿卡要等問題
  糾正違規收送禮金、有價證券、會員卡、商業預付卡等問題
  四、科學有效預防腐敗
  推進預防腐敗,使領導幹部不想腐
  強化監督管理,使領導幹部不能腐
  堅持有腐必懲,使領導幹部不敢腐
  (一)築牢思想道德防線
  (二)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
  (三)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
  (四)深化改革和轉變政府職能
  五、加強黨的統一領導
  (一)各級黨委要承擔主體責任
  (二)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
  (三)增強體系建設工作合力
  (四)狠抓任務落實
  中共中央近日印發《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2013—2017年工作規劃》。《規劃》在加大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力度、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加強反腐倡廉法律法規制度建設、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新提法、新舉措、新部署,目標是經過今後5年不懈努力,堅決遏制腐敗蔓延勢頭,取得人民群眾比較滿意的進展和成效。
  加大力度——
  嚴查五類腐敗案件
  《規劃》提出,今後5年加大查辦違紀違法案件力度,充分發揮懲治的震懾作用,嚴格審查和處置黨員幹部違反黨紀政紀、涉嫌違法的行為。
  《規劃》指出,要嚴肅查辦五類腐敗案件——嚴肅查辦領導幹部貪污賄賂、權錢交易、腐化墮落、失職瀆職的案件;嚴肅查辦執法、司法人員徇私舞弊、枉法裁判、以案謀私的案件;嚴肅查辦嚴重違反政治紀律的案件;嚴肅查辦群體性事件、重大責任事故背後的腐敗案件;嚴肅查辦商業賄賂案件,加大對行賄行為的懲處力度。
  今年以來,中央紀委對懲治腐敗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十幾名省部級高官相繼落馬。據統計,今年前9個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初步核實處置反映問題線索12.9萬件,同比增長13.5%;立案11.8萬件,同比增長10.1%;結案10.2萬件,同比增長12.6%;處分10.8萬人,同比增長7.6%。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說:“《規劃》提出的目標表明,未來五年,我們黨將堅定不移反對腐敗,在堅持標本兼治的同時,用治標來為治本贏得時間。”
  制約權力——
  確保權力正確行使
  絕對的權力往往導致腐敗,《規劃》提出強化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確保權力正確行使:
  ——落實集體領導和分工負責、重要情況通報和報告、述職述廉、民主生活會、信訪處理、談話和誡勉、詢問和質詢、特定問題調查等監督制度,加強和改進對主要領導幹部行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
  ——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每年向中央提交述廉報告;
  ——加強行政監督,強化對政府職能部門履行監管職責情況的監督,加強行政監察和審計監督,加大行政問責力度。
  對權力進行有效制約,權力公開透明是前提。“現在有些地方和部門公權力的行使,還存在著‘先做決定,後走程序’現象,導致一些法定程序實際落空。因此,實現真正的監督制約,必須做到程序透明。”求是雜誌社研究員黃葦町說。
  為此,《規劃》提出,繼續推進黨務公開、政務公開、司法公開和各領域辦事公開,深化財政預算決算、部門預算決算、重大建設項目和社會公益事業信息公開,推進電子政務建設,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法制建設——
  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
  要從根本上推進反腐敗,應當改革舊的體制機制,用有效的制度約束權力。《規劃》指出,要加強反腐倡廉法律法規制度建設,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
  《規劃》從三個方面提出加強反腐倡廉法制建設,一是健全改進作風常態化制度;二是完善反腐倡廉黨內法規,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三是健全和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方面的立法,研究完善懲治貪污賄賂和瀆職侵權犯罪、規範國家工作人員從政行為方面的法律規定。
  “反腐要取得好的成效,避免事倍功半,就必須進行頂層設計,綜合協調解決好不敢腐、不能腐、不易腐的問題。”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薑明安說。
  今年以來,《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等事關反腐倡廉的黨內法規相繼發佈,《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等已有法規也正在修訂或即將修訂。
  薑明安表示,在推進制度反腐的同時,應當加快反腐敗國家立法的進程,使制度反腐逐步過渡到法治反腐。
  體制改革——
  紀檢監察機關集中精力抓反腐
  今年以來,黨的紀檢監察機關邁出體制改革步伐——中央紀委監察部對內設機構進行了調整,將黨風廉政建設室和糾正不正之風室合併為黨風政風監督室,將執法監察室和績效管理監察室合併為執法和效能監督室;新設立2個紀檢監察室,減少了職能交叉,加強了監督和辦案力量。截至10月底,2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紀委也初步完成內設機構調整。
  《規劃》對於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進一步作出新的部署:
  ——全面落實中央紀委向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派駐紀檢機構,實行統一名稱、統一管理;
  ——改進中央和省區市巡視制度,做到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發現問題、形成震懾;
  ——推動黨的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具體化、程序化、制度化,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
  廉政研究專家指出,改革黨的紀律檢查體制的目的,就是改變過去紀檢監察機關存在的職責劃分不清、任務過多過雜的情況,把不該牽頭或參與的協調工作交還給主要責任部門,集中精力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據新華社
     (原標題:反腐:不論職務高低都要一查到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sb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