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3日電 據中國國防科技信息網報道,北約聯盟各國外長在2013年12月布魯塞爾會議期間,就2014年9月將舉行的下屆北約峰會的三個主題達成一致:通過智能防禦和其他倡議,對聯盟的優先級能力進行開發;加強與伙伴國家之間的關係;接下來北約在阿富汗扮演的安全角色。然而,目前看來,這三個主題都不夠穩定。
  北約沒有完整的智能防禦項目用於展示,例如,北約對組織在阿富汗2014年後轉變為全新的安全援助角色的準備,被阿富汗總統哈米德·卡爾扎伊持續拒絕與美國和北約簽署部署部隊協定所阻礙。盟軍官員警告稱,為保障2014年底適當的安全過渡到阿富汗部隊,部署部隊協定必須在12月底前簽署。
  “地中海對話”是北約聯盟歷史最悠久,範圍最廣的伙伴國家平臺。
  一名北約官員在12月3日至4日會議上表示,地中海對話存在很多政治問題。他指出,土耳其反對北約過於拉攏地中海對話伙伴以色列。目前利比亞最需要北約的援助,但是我們對此關註甚少。
  利比亞當局2013年5月請求北約幫助其改革國家安全部門,但基於利比亞政權四分五裂,再加上盟國擔憂派遣顧問的安全問題,因此到目前為止北約對其改革沒有產生任何效果。
  北約認為,未來合作伙伴關係對於保持這些國家及其軍隊之間的互操作性至關重要,但盟國正糾結於如何做到這一點和如何選擇最佳的伙伴國家。 12月4日北約消息人士稱,美國國務卿克裡的隨行人員表達了一個想法,即成立“常設中心”,用於北約伙伴國能力的發展。然而,一些歐洲盟國不贊成土耳其作為常設中心所在地的建議。
  關於北約自身能力發展,一名北約高級外交官在部長會議前夕表示,當北約成員國的國防預算都緊縮的情況下,北約峰會中一大挑戰是針對北約發展將優先考慮哪些能力。到2014年9月,聯盟將必須決定哪些能力為最重要的。
  儘管2010年盟軍的修訂戰略構想已經提及快速反應、C4ISR系統、導彈防禦、防核生化威脅、賽博防禦、能源安全、關鍵基礎設施保護以及許多其他重點能力,但顯然北約各國外長和國防部長還需要更多時間來考慮能力建設的重點。
  據北約透露,聯盟的外長和國防部長分別計劃在未來九個月內召開兩次會議,以“落實”自己的能力清單,以及2014年9月峰會的其他兩個議程項目。(趙宇哲)  (原標題:北約確定下屆峰會三大主題 被指均面臨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sb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