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觀察
  ●本報特約時事評論員成海
  在當地時間6日,美國國會參議院對耶倫提名的辯論中,不少參議員也贊揚了耶倫多年來一直致力緩解失業問題的努力。在民主黨人居多的參議院,她也不出意外地成為了百年來的首任女掌門。不過,擺在她面前的挑戰可不少。
  首先,目前各界都認為失業率太高,而通膨率卻太低,因此美聯儲能相對容易地維持一種寬鬆的貨幣政策。但如果就業情況出現了好轉,且通膨有所上揚,那麼決策者將面臨著另一個難道,即是否需要通過一系列的振興方案,來遏止通貨緊縮並推動勞動市場的問題。輿論指出,如果通
  膨高到逼近美聯儲的2.5%門檻,就算失業率比希望的水準高,決策者仍可能被迫採取緊縮政策。
  其次,眾所周知,美聯儲的主要政策工具就是聯邦基金利率,自從2008年底金融危機最嚴重時期就已近於零。外界認為美聯儲最快會於2015年才會首次推出政策緊縮政策,不過如果通貨膨脹或失業率水準與預期不符,又該怎麼辦?
  最後,因為縮減資產負債表或將導致虧損,這意味著定期付給美國財政部的款項得因此暫停,這會讓政治人物有機可乘,猛烈攻擊美聯儲。總之,耶倫在下個月上任之後她會發現自己仍面臨著不少的嚴峻挑戰。  (原標題:新掌門的挑戰不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sb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