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3月26日訊 據新華網報道,在臺北街頭出現頻率最高的兩個詞一定是“謝謝”和“不好意思”。無論是公交車司機、便利店的收銀員、商場的營業員、民宿的老闆老闆娘,都會把這兩個詞在嘴邊。
  臺北人的熱情體現在各種細節之處。我們到臺灣的第一天晚上就被房東姐姐載去購買大包的生活用品,熱情的幫我們介紹住處周圍的各種設施;很多次我們出去玩不記得回去的路,卻總是被好心的機車騎士帶回捷運站;第一次去北投泡湯,被熱心的阿姨招待....。。這些,都讓我覺得臺北是一個讓人感到很溫暖的城市。
  臺灣的生活節奏全然不似“北上廣”的快節奏,臺灣人有著自己的生活步調,每天辛苦工作之餘會想著安排自己的度假休閑時間。師大周邊有一家店面很簡單卻頗有名氣的早餐店,老闆是一對五十歲左右的中年夫婦。一次偶然的閑聊中,我驚訝的發現,這對夫婦已經走過了世界上很多個美麗的角落,很多地方並不知名,卻留下了他們歡樂而美好的回憶。
  交談中,我得知他們每四個月就會計劃一次大概半個月的旅行,最近一次準備去蘇梅島轉轉。我笑著問老闆娘:“總是出去玩要花費很多的吧,不存些錢嗎?”在我的印象中,我身邊的這個年紀的人,基本上都在想著存些錢給兒女買房、車或者是給自己養老之類的。老闆娘反而覺得我的問題有點奇怪,她回答我說:“存那麼多錢幹嘛啦,兒女都念大學,可以自己貸款繳學費啦。我們賺的錢夠我們自己花就好啦,反正想在臺北買第二套房子也買不起!”
  這種豁達的人生態度,在臺灣絕不是個例。很多臺灣的同學聽我們講起在大陸畢業後的就業難,買房難,都會覺得我們想太多。其實,臺灣的同學面臨著和我們相似的壓力,但他們卻能活得比我們更加的瀟灑自在,他們的幸福感明顯在我們之上。看臺灣人生活,能感覺到與大陸明顯不同的一點是他們沒我們著急,沒有我們總是忙碌的樣子。路上的汽車不管遇到車還是人,都會表現出猶豫的姿態,要互相謙讓一下。在臺灣,我學會了在規劃未來的同時,也要懂得珍惜當下生活和學習的每一天。
  臺北是個註重細節的的城市。第一眼看到臺北這座城市,也許會讓人有點失望。這裡沒有太多的高樓大廈,寬廣的馬路,也沒有令人眼花繚亂的霓虹燈。但是只要你在臺北生活幾天,你就會感覺到這座城市的細節所帶給你的感動。
  在城市中,只要是有樓梯的地方,那一定會有直達的電梯以方便行動有障礙的人使用;公交車的地板高度與馬路邊石的高度相吻合,方便輪椅使用者和提行李箱的人上車;在臺灣的公共場所大家說話都是輕聲細語的,捷運上寫著手機通話禮儀:輕聲細語、長話短說、簡訊傳送,連小朋友之間玩耍也絕不會發出太大的噪音。
  在服務方面更是貼心而舒適,服務員的微笑發自內心,熱情禮貌但又不覺過度地問候,不會近距離跟著你,向你推銷,會給你充分時間和空間自由選購,有問題會第一時間耐心地給予幫助,比如在誠品書店找不到想買的書,去服務台尋求幫助,工作人員會查詢並找好相應的書本送至服務台,顧客只需隨意逛上一圈後再去服務台領取即可。即使顧客什麼產品都不買,導購們依然微笑熱情,不會流露絲毫不滿的情緒。
  在我交換的一學期中,雖然臺灣的同學對我們始終保持著熱情和友好,但是在交談中,我還是可以強烈的感受到兩岸在溝通中仍然存在著很大的隔閡。比如,臺灣同學會問我們“去大陸旅行是不是很不安全?聽說大陸的出租車司機專宰外地游客,大陸的食品安全問題這麼嚴重,你們還會在外面吃飯嗎?”碰到諸如此類的問題,我總是有一些小小的無奈感,在耐心的解釋一番後,臺灣同學仍是一副不可思議的表情。為什麼臺灣同學眼中的大陸社會會是這樣子的呢?
  我想這主要是由於臺灣的宣傳有關。基本上臺灣的電視節目只要是報道大陸方面的新聞都是負面新聞居多,讓我們驕傲的“天宮一號”、“遼寧艦”好多臺灣同學都不知道是什麼。從電視節目的內容上看,臺灣人缺少對於國際事件的瞭解。在這種宣傳和條件下長大的臺灣人,對大陸固有的認識就不是好的。兩岸學生、商業上的頻繁互動可以很好地幫助解決這個問題,臺灣人對於這兩方面的互動並不反感而且樂於接受。
  “兩岸,不可能走上急功近利的政治或者軍事上的統一,而要走上柔滑的人性與心靈統一之路,它雖艱難,卻持久而穩固。近幾年,大陸對台善意交往,以臺灣及百姓所需為本,就是功德無量之事。大陸的‘大’字,也正在此體現。在臺灣,希望立即獨立的,是少數,希望立即統一的,也是少數;大多數,在觀望,在心靈與情感上感受,在具體生活需求與未來上思量。這註定有一個過程,我絕不悲觀。不說的理想才像理想,比‘三通’更重要的是心通。臺灣,小地方,卻是考驗海峽兩岸中國人智慧的大舞臺。”這是白岩松曾經說過的一段話,也是我對兩岸關係的期待。(作者介紹:趙晨竹,吉林大學文學院匡亞明班本科生,2013年8月—2014年1月以交換生身份赴臺灣師範大學游學。)
  責任編輯:劉強  (原標題:大陸交換生的寶島印象:臺灣人活得更加瀟灑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sb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