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緬甸臘戌5月4日電 (郭嘉富 吳禹霏)4日,緬甸臘戌街頭的藝園書店內,華僑陶振琴正在閱讀中文小說《少女之春》。陶振琴告訴記者,在緬北中文書刊受青睞。
  臘戌是緬甸撣邦北部重要城鎮,是緬甸北部最大城市曼德勒通往中緬木姐口岸的必經之處。臘戌人口約30萬,華人占50%左右,當地有10所華文學校。臘戌華文教育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開始興盛,近年隨著緬甸發展,文化的包容性也在逐漸擴展。除了華人,緬甸其他的民族也希望通過學習中文更加全面地瞭解中國以及中華文化。“就讀華校的不止是華人,其他民族也有很多,大家希望學習更多的知識。”陶振琴說。
  記者走在臘戌街頭,隨處可以看到各種華文小書店,書籍多數是舊書,中文書刊非常受大家的青睞,很多喜歡閱讀小說的讀者,一有時間就到書店里尋找自己心儀的中文書。
  在藝園書店內,陶振琴手捧一本1994年出版的中文書籍告訴記者,1994年這樣的時間段,在緬北臘戌的華文書店里的小說排行榜上,還算不上是舊書類的。記者看到,一本名為《讀者文稿》的書籍,出版時間為1973年。歷時41年的時間,該書依然保存完好。
  書店老闆告訴記者,店里的中文期刊很受學生歡迎,通過閱讀可以學習到更多生詞與最新應用詞語類文字。書店里,散髮著紙墨香氣,人們安靜地翻閱著手中的書籍,看到趣處,無聲地笑笑。“這裡大部分是舊書,書刊幾乎沒有更新,雖然大家都很喜歡看,但書店無法提供更多書刊,這裡的經營也只能艱難維持。”(完)  (原標題:中文書刊在緬北受青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sb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