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貴陽7月7日電 (楊雲)7月7日,貴州省委宣傳部、黔東南州人民政府召開新聞通氣會通報稱: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4年年會期間將舉辦“千年原生態·綠色黔東南——2014原生態民族文化分論壇”,本次分論壇將於7月11日至12日在黔東南州州府所在地凱里舉行。
  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是經國家批准,中國唯一以生態文明為主題的國家級、國際性高端峰會。黔東南州首次協助承辦這一國家級、國際性高端峰會分論壇。本次分論壇為期2天,分原生態民俗文化體驗、學術交流活動、專題報告會3個部分。
  黔東南地處長江、珠江上游,是長江中下游水土保持的天然屏障,是生態環境保護的源頭,境內的空氣負氧離子含量每立方米為12000—20000個,是全國平均值的8至12倍,有“天然空調”、“天然氧吧”之譽。黔東南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多達52項68個保護點,為全國地州市之最。境內有橫跨凱里、施秉、黃平、台江、劍河、雷山一市五縣的苗嶺國家地質公園及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施秉縣雲台山。
  黔東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長陳應勇介紹,“本次分論壇將按照‘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2014年年會’提出的‘改革驅動,全球攜手,走向生態文明新時代’目標要求,結合黔東南原生態民族文化實際,按照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更加自覺地推動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中來,形成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為子孫後代留下天藍、地綠、水清的生產生活環境。”
  本次分論壇邀請了近百位來自國內外的政界、學術界、科技界、商界、學界、媒體及民間的嘉賓參會。中國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地理與資源研究專家李文華,國家林業碳匯研究專家李怒雲,加拿大自然資源木結構和生態城市研究專家Klassen.ken,清華大學少數民族生態文化研究專家張小軍博士,中國藝術研究院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研究專家、民俗學博士苑利,中國人民大學民族生態與文化機制比較研究專家、人類學家趙旭東博士,華中科技大學城鄉發展歷史與遺產保護規劃專家何依博士等將參與論壇討論。
  與會的國內外嘉賓結合黔東南原形的自然生態、原始的民族文化、原貌的歷史遺存等原生態民族文化為導向,圍繞“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傳承;與生態文明相融的現代化—生產與生活方式的轉變”三大議題,共同探討生態文明與少數民族文化有機融合、生態文明建設與傳統民族文化構建、當代生態產業與邊遠山區精準扶貧、區域生態保護運作與全社會補償扶持等方面的生態文明智慧。
  黔東南舉辦“千年原生態·綠色黔東南——2014原生態民族文化論壇”,為自身發展搭建了一個國際化高端的交流平臺。(完)  (原標題:生態文明貴陽國際論壇將探討原生態的綠色崛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sb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