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網記者 劉子陽
  放棄優越的生活條件,放棄一年上百萬的收入,遠離親人,他們義無反顧地加入"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隊伍,戰鬥在雪域高原、天山南北、戈壁大漠、南疆邊關。
  7月11日,中國法律援助基金會會長岳宣義接受《法制日報》記者採訪時說:"‘1+1’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開展5年來,1000多名志願者拋家舍業,不計個人得失,不畏條件艱苦,在400多個老、少、邊、窮的無律師縣和律師資源嚴重短缺的縣,辦理了4萬多起法律援助案件,化解了上萬起民間矛盾糾紛,開展了5000多場次普法宣傳和法制講座,為服務地培養了200多名帶不走的基層法律服務人才。"
  "公平正義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線,決不允許讓普通群眾打不起官司。如果用經濟效益來衡量,‘1+1'行動為老百姓輓回的經濟損失,同其投入費用比為1:50。"岳宣義說。
  成績的背後是"1+1"志願者們的辛勤努力和無私付出,他們把"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風采,深深地鐫刻在法律援助的旗幟上,把民生民意、正義公平,真實地傳送到人民群眾心中。
  私家車當公車無悔捨棄
  在湖北武漢律師圈,範倜的名氣不小,40出頭的他,擁有多個頭銜:法學博士、經濟學碩士學位,同時還兼任中南民族大學法學院碩士生導師、武漢市律師協會副秘書長。他曾獲得過"武漢市首屆青年十佳律師"、"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涉外律師領軍人才"等稱號。
  2013年,範倜放棄在武漢的律師事業,去偏遠的西藏加查縣提供法律援助服務。一年幾百萬的收入不要了,在家人和朋友眼裡他“瘋”了。
  為了打消妻子的顧慮,他說服妻子童錚帶著還在上五年級的兒子陪他一起來到西藏。童錚除了照顧範倜和兒子的日常生活外,在缺乏財會人員的加查縣教育局擔任一名臨時會計。
  範倜工作的加查縣司法局,僅有一輛車況較差的公務用車,無法滿足日常下鄉宣傳和辦案需求。他將自己價值100多萬元的路虎越野車從武漢開到了加查,當公車使用,並主動擔起兼職司機的職責。
  一年的援藏時間結束,範倜覺得時間過得太快,經過深思熟慮後他決定再留下服務一年。"來援藏是我多年的夢想,為了夢想捨棄再多,我都無怨無悔。"他說。
   為圓志願夢寫下保證書
  "離開志願者崗位已經一年了,每月的24號,我還是會習慣性地坐在電腦前,寫下這個月的工作總結。"來自浙江杭天信律師事務所的汪紅妖,現在跟人談話時,還會不自覺地冒出"我們海北州""我們青海"的字眼。
  這份情緣和習慣,來自"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2012年7月,汪紅妖從美麗的西子湖畔杭州,來到了青海省海北州,展開了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志願服務。
  家人和朋友一直反對,"奮鬥了這麼多年好不容易有了不錯的事業基礎,等你一年後再回到杭州,還有客戶嗎?還有業務收入嗎?""海北州在青藏高原上,海拔有3000多米,嚴寒缺氧,你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南方人,能適應那裡惡劣的自然環境嗎?一年你能獃得下來嗎?"
  "當時,我老公也強烈反對,畢竟孩子只有7歲需要我照顧,但做志願者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為了得到他的理解我還寫了保證書,答應這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違背他的意願做事。"汪紅妖說。
  一年裡,汪紅妖走遍了海北州每個鄉村、牧場、農莊和企業,為藏族同胞成功辦理了幾十件法律援助案件,為海北州近百家企業進行了法律體檢,為全州一半以上的民族兄弟和中小學生,開設了法制課堂。
  當年五一勞動節放假,七歲的兒子老早給汪紅妖打來電話,一遍遍地央求她回家,丈夫也在電話里告訴她:母親近來胸背劇痛,可能是癌症複發了,每天都在念叨她的名字。“好多次我都想拋下一切,飛奔回去,抱抱可愛的兒子,安慰病中的母親,但看著寫了一半的法律手冊,想到還沒完成的志願者工作任務,我已經飛到杭州的心,又慢慢飛了回來。"汪紅妖說。
   踐行職業律師責任使命
  吉林信責律師事務所律師劉曉明有兩個夢想,一個是做志願者,另一個是去西藏。2012年,在得知"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後,她毫不猶豫地在"志願服務地"一欄上選擇了西藏。
  "第一年援藏我已經實現了兩個願望,但我仍然選擇了留下,因為那裡太需要律師了。"劉曉明說,西藏地處西南邊陲,經濟發展遠遠落後於內地,律師行業的發展更是落後,全藏律師僅200多名,律師在那裡屬於稀缺資源。
  兩年志願服務中,劉曉明進行普法宣傳200餘次,受益人數達6萬餘人;舉辦法制講座10次,受益人數共2000人;案件代理36件,為受援人輓回經濟損失300餘萬元;協助達孜縣政府處理多年久拖不決的信訪案件,使1000餘人受益,涉案金額1000餘萬元。
  “高原有種花叫做‘格桑花’,在長春叫做‘掃帚梅’,不管條件如何惡劣,它都悠然綻放,這也是支撐我援藏兩年的信念。我要踐行一名職業律師的責任感、使命感,‘在哪裡生活,就在哪裡綻放’。”劉曉明說。
  5年來,"1+1"中國法律援助志願者行動歷練、造就了一批英雄模範人物。34人被中央政法委、司法部等中央國家機關和全國婦聯、中國殘聯授予"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162人被全國或省級律協評為"優秀律師";159人被各省(區、市)司法廳(局)榮記二等功或三等功;396人被服務縣黨委政府給予各種榮譽和嘉獎。他們當中,走出了全國政法系統優秀共產黨員、"社區英雄"楊彥萍律師;走出了河西走廊里的"山丹花"、青藏高原上的"格桑花"和雲貴高原上的"山茶花"馬蘭律師;涌現出身殘志堅、維護法治、勇於奉獻的時代典型郭二玲律師。他們的精神引領、提升了"1+1"志願者隊伍的整體境界,推動了"1+1"志願工作的創新發展。
  法制網北京7月11日訊  (原標題:5年辦案4萬餘起化解糾紛上萬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sb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