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記者 陳煒偉、陳翰哲)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已走過“黃金十年”,如何繼往開來,打造下一個“鑽石十年”?商務部亞洲司司長陳洲22日在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佈會上對此進行瞭解讀。
  中國發展將更好地惠及東盟國家
  陳洲介紹,中國和東盟雙邊貿易一直穩步增長,今年1-6月份,中國與東盟貿易額為2206.9億美元,同比增長4.8%。目前中國是東盟的第一大貿易伙伴,東盟是中國第三大貿易伙伴、第四大出口市場和第二大進口來源地。
  同時,雙邊相互投資不斷擴大。陳洲說,截至2014年6月底,中國與東盟雙向累計投資總規模近1200億美元。新加坡繼續位列東盟國家對華投資之首,2013年對華投資達72億美元,成為當年中國最大的外資來源國。
  陳洲說,今後五年,中國預計會進口超過10萬億美元的商品,同時對外直接投資將超過5000億美元,出境旅游超過5億人次,中國的發展將更好更多地惠及周邊國家,特別是東盟國家。
  他說,當前,世界經濟進入深度轉型期,很多不確定因素包括不穩定因素還在增加,合作共贏是今後各國發展的必然途徑。多年實踐表明,中國-東盟自貿區建設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只有加強合作,才能實現共贏。
  此外,針對媒體提問,他說,南海問題不是中國和東盟之間的問題,中國一貫反對個別國家圖謀利用南海問題破壞中國-東盟合作大局。中方願意以中國-東盟博覽會為平臺,為進一步深化中國和東盟各國的經貿合作提供良好服務,也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圍繞中國-東盟合作大局製造良好合作氛圍。
  RCEP談判有望在2015年取得預期效果
  陳洲介紹,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談判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正在同步進行。中方提出的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的倡議受到了東盟方面的普遍歡迎。
  他表示,打造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不僅將極大地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同時在雙方互聯互通、標準互認等各方面能夠有一系列制度安排,從而提升雙方合作質量,為本地區經濟發展註入新動力,為雙方人民創造更多福祉。
  陳洲說,RCEP談判是中方迄今為止參與的最大規模的自貿區談判,談判囊括了中國、澳大利亞、印度、日本、韓國、新西蘭和東盟10國,目前進行了5輪討論和密集的磋商,涉及到的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技術合作等目前進展比較順利。“希望下一步通過進一步協調和溝通,能夠在2015年取得預期效果。”
  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將利好雙邊經貿合作
  陳洲介紹,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將從多個方面利好中國東盟經貿合作。
  一是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中方願意和東盟方一道推動自貿區升級版談判,並充分利用中國-東盟博覽會平臺,讓更多東盟國家商品進入中國市場,鼓勵中國企業到東盟國家開展投資,包括在每個東盟國家建立經貿合作園區,打造跨國產業鏈。
  二是在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過程中,中方和東盟各方將就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有一些具體的、實質性的舉措。特別是拓寬合作項目的融資渠道,包括落實關於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倡議,為東盟和本地區一些國家的互聯互通提供融資平臺,以開放的方式共同努力提升整體融資水平。
  三是進一步加強次區域的合作,特別是目前中方和東盟方穩步推進的泛北部灣整體經濟合作,還有南寧到新加坡的經濟走廊、大湄公河等次區域的經濟合作。把泛北部灣經濟合作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個先行項目和重要內容,同時加快建設中國南寧到新加坡的輻射性公路和鐵路網,實現高等級的公路和鐵路相互連接,從而形成貫通中南半島的經濟通道。  (原標題:商務部亞洲司司長解讀中國與東盟經貿合作前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sb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