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銷售女皇”丁小雲的作品《論文藝女青年如何培養女王氣場》,既有電子版,又由長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紙質書。這是丁小雲的又一本電子書,主題探討“宇宙難題”拖延症的治愈,這很容易引起讀者的共鳴,在豆瓣也很暢銷。所謂“與爾同銷萬古愁”,不過是澆理想之愁悶。丁小雲這本書,寫給理想不滅的人們,在商業主義和快餐文化席卷而來的當下,以清新的筆觸談論理想也能引人註目。
  【月末觀察】
  雖然“人們都不讀書了”的論調彈了又彈,雖然“紙質書將死”的裁決已經一再宣判,但是2013年以來,紙質書市場仍然出現了《看見》、《從你的全世界路過》等多本百萬量級的超級暢銷書,反觀純電子書市場,豆瓣“銷量女皇”丁小雲的四部作品總銷量不過43818本(截至2014年8月28日)。
  僅從銷售數據這一項來看,我們不難理解傳統出版人——誰的心裡沒裝著一個暢銷書夢呢?
  在唱衰聲不絕如縷中,紙質暢銷書仍然層出不窮,不斷交接棒,無非證明瞭傳統那一套“暢銷書運作體系”——從選題策劃、宣傳營銷到渠道推廣、買榜打榜——尚能運轉,雖然體系中的各個環節都正在搖搖欲墜,雖然到頭來掙到的辛苦錢愈發微薄,但這是他們早已習慣、不願輕易踏出半步的"Comfort Zone"。
  而到了純電子書世界的"Wild West",曾經在出版業呼風喚雨、撒豆成兵的暢銷書推手們忽然沒有了用武之地。在這裡,排行榜將不再是讀者“跟風購書”的風向標,搜索的極致便捷使得“長尾”得以盡情舒展,綿延,使整個銷售曲線趨於扁平化;網友們“一人一票”的點擊、下載決定了哪些作品能從“海選”中脫穎而出;個性化引擎使每位讀者看到的都是獨一無二的推薦,而不是翻來覆去的那幾個“大熱門”……
  在純電子書市場中,除非像中信出版社那樣主動出擊,傳統出版社的立足之地正在一寸寸坍塌,他們在線下積累多年的發現、推廣資源正如只能拋棄的輜重,這裡是知乎、果殼、窮游、豆瓣等這樣擁有超高人氣、海量原生高質量內容的玩家的游樂場,它們已經在免費榜上輪流坐莊,把出版社踩到了腳下。而在付費榜上,知乎·鹽系列、豆瓣閱讀原創頻道等也已經趟出了一條新路。
  而且,純生電子書已經開始了向傳統出版的逆襲之旅,豆瓣閱讀的紙書代理服務目前已經出版了10本紙書,其中《美好百科》、《這個世界的一切都是瘦子的》也被擺到了各大書店的顯要位置。
  純生電子書可以作為紙質暢銷書的潛力股和風向標,但紙質暢銷書要想在電子書市場上“複製成功”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只需要看一下紙質書、電子書兩張榜單,就知道這是兩個游戲規則截然不同的世界。哪怕取消目前對於紙質書的“保護期”,全面推行“紙電同步”,在書店碼疊成堆的暢銷書不一定能賣得過常讀常新的《邊城》(長期盤踞kindle付費排行榜前十)。作為一種並無時效性(就算有所謂的“時尚性”,也都是被暢銷書推手們炒作出來的)的內容,在定價直追紙質書、可讀性尚待驗證的新書和便宜的經典書之間,在網上比對挑選的讀者顯然比書店里易受“擺佈”的讀者更加理性。
  從本質上來說,暢銷書就是出版社精心營造的一種“快時尚”,但是到了電子書平臺上,它們屢試不爽的“魔法”開始失靈了。這也說明,這是“游戲規則截然不同的世界”。
  □張遠  (原標題:紙質書、電子書:游戲規則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sb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