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南省楚雄州農業廣播電視學校教師、九三學社社員鐘學龍發言
  雲南網訊(記者 詹晶晶 趙樹發 段芃)10月24日,雲南省楚雄州農業廣播電視學校教師、九三學社社員鐘學龍在雲南省政協“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論壇及對口協商會上表示,新生代農民工作為農民工的一部分,與傳統農民工面臨著一些共同的問題,解決新生代農民工問題直接關係到統籌城鄉發展和城鄉社會的穩定、城市的發展後勁問題。
  鐘學龍認為,“新生代農民工”,主要是指80後、90後,這批人目前在農民工外出打工的1.5億人裡面占到60%,大約1個億。新生代農民工占外出農民工的六成以上,在城市經濟社會發展中日益發揮著主力軍作用。和傳統農民工一樣,他們也面臨工資拖欠、勞動合同簽訂率低、社會保障水平較低、職業健康安全保障不足、面臨城市人的歧視和文化心理隔絕等基本問題。由於具有不同於傳統農民工的新特征和新訴求,新生代面臨的問題又有其特殊性。
  鐘學龍認為,新生代農民工問題關係三農問題的最終順利解決。與第一代農民工相比,新生代農民工是更需要市民化也是更容易市民化的群體。他們更加渴望和追求享受城市的文明、意識和行為,他們已接近於城市人,但他們在一定程度上缺少上一代農民的勤勞朴實以及艱苦奮鬥的精神,受個人、制度和市場等多方面因素影響一直未能走出農民工隊伍。隨著新生代農民工進入城市的規模越來越大,如果長期不能邁過市民化這道“門檻”,累積到一定時期和規模時很有可能引發一些社會問題。解決新生代農民工問題是直接關係到統籌城鄉發展和城鄉社會的穩定、城市的發展後勁問題,城市不僅僅是城裡人的城市,也應該是農民工的共同的美好家園。
  相關報道:  (原標題:鐘學龍:解決新生代農民工問題直接關係城鄉社會穩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sb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