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10日電 據日本《朝日新聞》10日報道,安倍政權將澳大利亞視為“準同盟國”,並且還在不斷深化雙方關係。至9日為止,日本、美國、澳大利亞三國第一次在宮城縣實施了日本國內首次聯合訓練。日防衛省目前在探討是否向澳大利亞派遣自衛隊展開大規模的訓練,以求從部隊運用到裝備使用實現一體化。
  報道稱,位於仙台市的陸上自衛隊東北方面總監室,日本陸上自衛隊、美軍以及澳軍的幹部集聚一堂。日本陸上自衛隊幹部的旁邊站著澳軍幹部。雙方使用英語在交談,軍事專業用語更是頻頻出現。
  此次名為“陸奧警報(MICHINOKU ALERT)”的聯合救災訓練共約15000人參加,以大地震以及海嘯災害作為假想背景,於11月6日至9日實施。
  其中,美軍使用“魚鷹”運送傷員、澳軍負責空運食品和燃料等演習中的分工情況向媒體公開。澳軍嚮日本自衛隊排派遣了馬克·斯通(音譯)中校等4人。
  由於日澳兩國之間沒有規定當士兵將武器帶入境,以及事件、事故發生時相應法律措施的“職責協定”,所以此次真正的派遣雖被擱置,但兩國間從7月開始便展開了締結協定的協議。
  當陸上自衛隊的幹部就災害及發生事件時,澳軍的反應態勢的問題向馬克·斯通中校提問。斯通中校熱情地答道,“日本是我們重要的‘同盟國’,希望借用此次機會加深與日本自衛隊的關係”。
  關於日澳強化合作,陸上自衛隊幕僚長岩田清文表示,“多國間共同負責維護地域的和平與安定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美國和澳大利亞也都希望如此,三方達成共識”。
  日澳合作的強化,不僅僅體現在部隊的訓練方面,另外也體現在海上自衛隊最新型潛水艇的出口構想上。
  澳大利亞計劃導入約10艘新型潛水艇,而海上自衛隊的裝備將成為有力的候選,雙方也在談判之中。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積極地表示,“對於能展開何種形式的合作,我們正在以官民一體的形式進行研討”。
  近期,兩國都導入了第5代戰鬥機F35,並就機體裝備也將展開合作。目前雙方正在推進合作的效率性。
  在美國重返亞洲戰略中,為削減軍事費用而謀求同盟國分擔負擔的意向,也是日澳一體化不可忽視的背景。在解禁集體自衛權後,日美兩國政府進而修改《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中期報告中,曾暗示澳大利亞“將成為亞洲地區另一個合作伙伴”,並且強調此類合作對於維護亞太地區的安全而言至關重要。  (原標題:日本視澳大利亞為“準同盟國” 強化軍事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sb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