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12月2日訊 記者王斌 通訊員劉珺鈺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北京市法學會今天上午在首都經濟貿易大學舉辦第九屆“首都法學家論壇”。此次論壇的主題是:“依憲治國與首都法治建設”。中國法學會、市人大法制辦、市政府法制辦、市政協社法委等單位領導出席會議。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法學院部分師生,市法學會所屬各研究會、社團法學會代表,市法學會機關等近兩百人參會。
  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馮玉軍教授認為,四中全會的決定開啟了法治新時代,其鮮明的特征是從人治傳統走向社會主義的良法善治。市高級人民法院原副院長王振清認為,四中全會的決定提出“保證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這不僅為當前司法改革確定了原則、方向,更在具體的制度設計、程序操作方面提供了予以遵循的方案。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法學院院長渝中從三個視角為與會人員剖析了四中全會決定的精神。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甄貞,從當前檢察工作的實際出發,就四中全會中關於完善檢察機關行使監督權的法律制度建設作了詳細解讀。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李樹忠在發言中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規定了國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和公民的基本權利義務,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貫徹依憲治國首先要樹立憲法信仰,在行動和意識上認真對待憲法。
  北京市法學會黨組書記苗林,對首都法學法律界貫徹落實四中全會精神,開展好法學研究工作提出三點意見:一是要進一步學習宣傳好四中全會精神;二是要緊緊圍繞四中全會精神開展法學研究和交流;三是要精心營造和不斷優化繁榮法學研究的良好環境。
  (原標題:第九屆首都法學家論壇在京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sb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