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秋光中漸行漸遠(二)秋風茶藝館
※<在秋光中漸行漸遠>是以「秋」為主題的一系列作品,1998年所作,
 由六篇小品散文組成。
 「秋風茶藝館」位於T大附近的巷弄內。
 據說有緣人才能夠發現。曾經到過的店,不能保證下次去還會在那裡,何況這附近同類型的店將進五十家。小小的、夢的店,只適合出現在桃花源裡。
 館外兩側散放十幾塊來自山中溪谷的石頭,大小不一,各有奇趣,周圍種滿花花草草,配上竹子編結的牆,頗添幾份野趣。以行草字體書寫店名的木製招牌橫掛木門上方,左右門聯分別寫著:「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垂懸的深藍色布簾,勾勒幾株黃菊。居住在這座城市,大該都嚮往陶淵明居鬧市而能不受干擾的心境吧!
 走進館內,瞬間來到古典中國空間。外面的世界,彷彿遙遠。
 褐色調木頭的裝潢,緩緩滲出溫暖人性,紙糊的燈罩濾掉刺眼光芒後,一切變得柔軟。空氣香甜,有野薑花,一大簇盛開的野薑花,插在一呎半高蜜咖啡釉彩的陶甕中,潔白的花瓣像展翅欲飛的蝴蝶。誰願化身作蝶?蝶願化身作誰?棲息在這裡的是怎樣的靈魂?我欲趨前詢問,卻步履踟躕,未及說出口的言語又滑入心底深淵。
 點一壺普洱菊花茶。最深沉濃釅的要以最清樸淡雅的來相互調和,否則天平就會失衡,向其中一端傾斜而去。傾斜,無盡傾斜,當無力升起,或,不再落下,就是末日了。可是震盪起伏才產生音樂。我喜歡音樂,獨唱、對唱、合唱、獨奏、協奏、交響,都好。雖然有時也會無端厭倦,想讓所有聲音靜止、空白。
 始終陪伴相知相隨的是自己的心跳。
 不可名狀,如無影無形但存在的風。
 枯樹枝圍成的屏籬,阻絕拋向鄰座客人的視線,所以無聲的笑、無聲的哀傷在這裡是安全的。所以適合回憶,適合做夢。
 一個人的秋風茶藝館,我陪著自己品嚐秋天下午的孤寂。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usbg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